尘与我

情深缘浅,玉石俱焚。

[双花]奔途


张佳乐年轻的时候是个镖师。

“我们家七代单传都是干这个的,到我这儿不能断了香火。”张佳乐一脸认真的说。

彼时他和孙哲平正坐在一辆疑似下一秒就会分崩离析的小驴车上逃亡。孙哲平拿着根不知道哪里折来的小竹条一本正经地坐在前头赶驴,张佳乐则坐在后头山高海阔喋喋不休。这不着四六的乡村风范,不像是在紧张严肃的逃亡,倒像是有一天他心血来潮骑着它去赶集。

“我说你会用词是不会?断了香火还能往这儿用?”孙哲平往驴背上啪嗒抽了一鞭子,响声被山中的幽谧无限放大,仿佛是在掩盖自己话语里的笑意。

“我本来就是个武夫!”张佳乐被揭了短有点恼。本来就脸皮生的薄的他再摊上一个净爱瞎说大实话的孙哲平简直就是标准杀伤力一加一大于二的经典模版。他撩开帘子,梗着脖子冲前头嚷嚷:“当然比不过你们这些上过学读过书的大少爷!”

“……”

孙哲平缄默,只是有一搭没一搭的继续抽着驴子。

张佳乐自知失言,摸了摸鼻子缩回角落。



初春的天气还带着些许寒意,在山中显得尤其扎人。张佳乐觉得有点冷。他偷偷掀开帘子的角偷看外面,发现竟然已到了黄昏时分。夕阳把孙哲平留给他的背影渲染的孤独又冷漠。张佳乐看着觉得有点难过,他挺想像没事人一样大咧咧的继续冲孙哲平笑嘻嘻喊大孙我们什么时候到呀我现在又冷又饿的,又害怕更惹得孙哲平烦闷生气。

自从上一票孙哲平的左手不小心让一个小喽啰砍了一刀之后,孙哲平总是喜怒无常的。张佳乐摸不清楚他的路数,不就是伤吗,治好了不就行吗?哪怕因为这个他们被迫开始亡命天涯,现在不也逃脱了出来吗?

失败了,从头再来不就行吗?



小驴车晃晃悠悠的,张佳乐的思绪也晃晃悠悠的。一会儿是和孙哲平在一起刀光剑影快意江湖的样子,一会儿是他自己一个人鲜衣怒马驰骋天涯的样子,一会儿又只剩下了刚才看见的,孙哲平空落落的背影。

突然地,驴车停了下来,他听见孙哲平说了一声“到了”,然后掀开了帘子,朝着自己伸出了右手。

“哪儿就那么矫情了。”张佳乐心下一松,嘀咕一声便顺着力从车里跳出来。他冲孙哲平笑着,笑的有点小心翼翼的:“大孙,不生我气了?”

孙哲平也笑了,笑的一脸恨铁不成钢:“我有那么容易生气吗。”

孙哲平拍了拍张佳乐的头,说行啦走吧进城吧,你肯定饿了。张佳乐欢快的点着头,抬眼望见城墙上刻着的三个字——微草镇。

“大孙你看,微草是不是刚好对着百花?”百花镇是他和孙哲平相识的地方,也是他们一切故事的开端。

今年是他们一起的第五年,张佳乐相信,一切都会变好的。

评论

© 尘与我 | Powered by LOFTER